close

  有朋友問及生寶寶的過程是怎樣的狀況,那就來寫一下生產的過程好了,懷孕的歷程之後再寫(其實是腦袋中最記得生產之痛(抖)),現在回頭看,一切都好神奇。

[警語]超怕痛或有打算生小孩的捧油,請斟酌是否要繼續看下去 XD

 0913 

生產過程

  9/11在過了wk40隔一天鼓起勇氣去醫院催生,我很怕痛,尤其是國高中健康教育課程好像有一次看生產過程之類的錄影帶更是讓我對生產的痛充滿無限恐懼~所以整個懷孕過程完全沒有搜尋生產過程相關的資料,要不然以我凡事都想預先做準備的個性,早就Youtube影片看了上千遍了吧!懷孕期間只有單純去聽產檢後醫院規定的衛教資訊,其他外面媽媽教室啥的我完全沒參加過。

  只有耳聞生產的痛像是「被卡車撞了又來回輾過」(是有人剛好有這樣的經驗朽?要不然怎麼知道兩者類似(歪么))。要去催生的前兩三天,臨時抱佛腳惡補了一下什麼是「拉梅茲呼吸法」,看起來好像做了以後可以很優雅的生孩子,但生完後發現歹計唔是憨郎想的那麼甘單

  9/11星期五早上做好心理準備,跟老公一起去醫院,填了無數多表格,e.g.: 預約住院流程表、陰道分娩處置同意書&說明書、無痛分娩說明書、自費接受藥物檢查同意書光填表格和聽護理師的說明就大概花了半個鐘頭,接著換上住院病服,綁上胎兒心跳監聽器。

  當天待產婦似乎不多,沒多久就被安排進一個類似單人房的房間,我是生完後才知道原來那個待產房叫作「樂得兒(LDR)」,是待產到生產都是同一間房間,感謝老公幫我做了這個選擇!!!因為我後來陣痛的時候叫得超大聲完全優雅不起來,這樣比較不會吵到其他人(不過我想門外的人還是聽得到我的哀嚎就是了),而且也不用像傳統生產方式等到子宮頸全開還要從待產床挪到產檯(我想如果是這樣的話,我應該完全沒力氣移動)。

  開始催生到生完大概3天,前兩天打催生點滴完全無感,還嘻嘻哈哈用手機上FBPTTLine和看電視,除了被綁胎兒心音監測器外,其他時間上下床都行動自如,寶寶沒有要退房的跡象,子宮頸也開得很慢。

  直到第三天9/13凌晨,可能是看我的進展超慢,醫師改以含舌下片的方式催生。接下來的狀況簡直就是風雲變色!我開始漸漸感受到陣痛了!我只依稀記得護理師說陣痛指數要破百,我的監測器還是迴盪在80左右。之前曾經因為骨盆腔發炎而痛到在床上捲曲不能動到送住院,我以為陣痛頂多跟那個差不多,但X的!陣痛本身真的是無法形容的痛啊!!!之前的痛根本是小蛋糕一片,因為之前打發炎至少打止痛劑後就OK,是可以預期疼痛的結束,但陣痛不是啊!!!完全是一直處在疼痛的狀態,只有更痛沒有不痛這種選項,完全不記得什麼時候插了導尿管,陣痛期間是痛到發抖,側躺雙手用力扳著床緣或是用力捏著老公的手和大腿,無法壓抑的哀哀叫,雙眼也痛到整個張不開,偶爾護理師進房來觀察我的進展,會溫柔而堅定地提醒我不要叫要把力氣留到生產,但大腦只剩下一部份可以意識她的建議,維持個悶哼大概沒多久就又開始忍不住哀嚎。

  捱到早上10點破水,我一直問老公說:「什麼時候可以打無痛分娩?!」一直到子宮頸開到33.5公分,我婦產科主治醫師說可以打無痛分娩了,我痛得皺眉緊閉眼睛一直問老公:「麻醉科醫師怎麼還沒來?!!!」主治醫師和老公還一直安慰我說麻醉醫師快來了快來了,但我那時大概覺得度秒如年,麻醉科醫師的幾十分鐘對我而言是一輩子啊!現在回想起來,我當時沒有口出穢言,只是不斷哀求老公去抓麻醉醫師來,已經算是保有某種程度的自尊了吧(並沒有)(彈菸蒂)~

  麻醉科醫師終於來了,也幫我裝上無痛分娩,要我痛的時候就按按鍵,剛裝上時她說要一陣子才會開始有效,我一直在等待那個「有效」的fu~但按按按!!!還是很痛啊啊啊!!!為什麼無痛分娩沒用啊啊啊!!!我這時已經理智斷線,一直狂叫催老公去問麻醉醫師可不可以加重劑量,但麻醉醫師考量我的體重和胎兒的安全,不願意再加量,老公被我無理智的盧了好幾次也跟麻醉醫師溝通了好幾次,到最後麻醉醫師直接跟老公說她絕對不會進來幫我增加劑量。而婦產科醫師當時看了我的情況是說約1小時會開1公分,預計下午6點前可以生完,我當下聽到這些話的時候簡直是晴天霹靂,我連一秒鐘都忍不下去了,還要我捱上幾個鐘頭!

  當子宮頸大約開到8公分時,雖然打了我生產前就決定要打但是打後覺得是人生中花得最不值得的六千塊台幣之無痛分娩(但老公事後說我當時的叫聲有小聲點了),我還是痛到側躺蜷縮在床上扳床架,下面會忍不住會想用大便那樣用力,然後護理師這時內診說摸得到寶寶的頭了,我當時還悠悠飄出一句:「一定要全開才能生嗎?」我不確定這個問題是否很智障,但當時是只要有任何讓我馬上不痛的方法我都願意(我也一度問老公請他去問婦產科主治醫師說我是不是可以直接用剖腹的好了?!根本無法顧及剖腹後的傷口復原也會很痛這件事)。護理師說我子宮頸邊邊還有些環狀地方比較硬,會試著幫我扳開,然後她就去幫忙準備用具了,我終於可以開始生了!

  接下來產程進展加速,好的護理師真的會帶人上天堂~教我怎麽吸吐,不要用喉嚨的力氣,會鼓勵我做得很好之類的。說實在的,我真的不記得醫師什麼時候剪會陰,因為那一剪對比身受陣痛之苦的我而言,完˙全˙不˙痛˙啊!大概像大便一樣用力了推了兩次,寶寶還沒出來,醫師說再出不來就可能要用夾出來了,也不知怎的,再用力推了一次,寶寶終於在下午2點多出來了!!!

  我全身有種大大解脫的感覺,身體不覺得痛了,我忍不住一直微笑並眼睛隨著注視寶寶,哈哈!一團紅紅紫紫哇哇哭的小東西!護理人員捧著寶寶到旁邊的檯子上做他的生理檢查。這一頭婦產科醫師說要幫我縫傷口了,下面補了兩針麻醉藥後開始動作,知道有人在用力縫我的肉,但我的注意力都被寶寶分散了,所以傷口縫合的過程真的沒什麼感覺。

  護理人員把寶寶稍微清乾淨後,拿來給我抱,我沒有像電視電影演得那樣什麼感動落淚之類的,只是止不住微笑,覺得是個好奇妙的小生命J

  有人說自然產的恢復很快,的確,我大概生完2個小時左右就可以下床走動了,這時可能身上的麻藥還沒退完,所以沒什麼感覺,動作也還算敏捷,不過重點是:寶寶一生出來的那一刻,我的理智又跟我接上線了(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產 無痛分娩 樂得兒
    全站熱搜

    米雪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